身心障礙

【幫助憨兒,永保安康】— 安康啟智教養院築家計畫

104%

NT$21,969,338

目標 NT$21,200,000

我們用了十年,日夜奔走,只為脫離顛沛流離的日子。可能因為先天的缺陷,身體會老去但心智上沒有長大,可能永遠都很難為社會大眾所接受,但我們還是努力的生活。我們跟你一樣有爸爸媽媽,一樣想大口呼吸,在這片土地上。我會很乖很乖,不打擾別人。我想有個家,一個可以安心落腳的地方。

104%

NT$21,969,338

目標 NT$21,200,000
第7階段100%
第1階
第2階
第3階
第4階
第5階
第6階
第7階
贊助人數 9798
剩餘時間 已結束

安康啟智教養院01

在桃園龍潭,綠意盎然的茶園旁,有一棟五顏六色的四層建築,突兀地矗立在田園之間。顏色紛雜、不協調的磚瓦排列和周邊整齊如一的透天厝相比,顯得格外搶眼。 

安康教養院02安康教養院03

安康啟智教養院安康啟智教養院新聞

安康04
於是,來自不同地方的各色磚瓦,歷經十年奔走,終於拼湊成了一個充滿愛的棲所。
許多單位淘汰不用的二手傢俱、設備,也成了我們的寶貝。
這是老憨兒們的家-安康啟智教養院,是讓他們終於不用再顛沛流離、遭人白眼

這個世界上,唯一可以接納他們,讓他們可以安心生活的地方。

安康05
安康06

因為照顧憨兒對多許多家庭來講其實是難以承受的負擔,多數這樣的家庭,經濟條件也不佳,在缺乏專業、設備的照顧下,往往更容易生病受傷。他們有些甚至是被原生家庭放棄,或是父母、親人已經過世。礙於智能、精神狀態的不穩定,別說正常工作,一般社會上幾乎沒有他們可以容身的地方。

他們多半心地善良,智能發展卻停留在六、七歲,最天真可愛的年紀,然而身體機能卻比我們正常人更快老化。那是比我們更辛苦的生命,卻拼了命的想活在這個世界上。

安康07

安康08永保安康有個家01

阿興來到安康時已超過40歲,從小載著他跑計程車賺錢的爸爸,已無力再抱著他上下車,只能送他至安康,自己努力工作賺錢養活父子倆。阿興常常堅強到讓我們心疼,腦性麻痺無法走路的他,不會把別人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,用盡全身力量靠自己上下床與輪椅,竭盡所能去做他能做的一切。

永保安康有個家02

安康陪著阿敏走過近25個年頭,63歲的他患有重度智能障礙、沒有口語能力,原先由姐姐照顧,沒想到她突然離世,阿敏失去最親愛的家人。所幸姐夫沒有一絲猶豫,願意扛起照顧阿敏的責任,成為他的監護人。阿敏今年中風後,我們不斷陪著他復健,並帶他回家與姐夫團聚,看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牽著老孩子走路的背影,令人感到溫馨又心疼……

安康11

阿強阿虹兄妹,在安康住了二十多年,一路跟著安康搬過三次家。媽媽過世前,託付兄妹給安康,希望有人可以在她過世後照顧他們。兄妹倆在這邊生活得很開心,尤其妹妹阿虹,常常會幫忙工作夥伴,一起照顧其他弟弟妹妹。表現好的她,都能獲得獎勵金,阿虹一點一滴存下來,終於買了她夢想中最喜歡的收音機!有次過年,阿虹還請家人吃我家牛排呢!

安康12

我們不是一個有錢的機構,也或許沒有最好的硬體設備,卻有最濃厚的人情味。在安康,沒有病人,只有家人。我們相信每一個靈魂來到世界上都是背負不同的課題,無論陰晴圓缺,都應該被平等且有尊嚴的對待。無論他以前曾經經歷了什麼,安康就是他們的家。

安康13

安康14

安康的第一個家是 1996 年在平鎮新榮路成立。屋房老舊,陰暗潮濕。也因為原本是民宅,設備上並不友善身心障礙者。

2008 年,安康的第二個家落在平鎮劉氏家廟。空間大了許多,但隨著十幾年過去,也逐漸面臨漏水、設備需要修繕的問題。並且房租也日漸調漲,無奈之下只好搬家。

安康15

只是,這樣的夙願實現過程卻相當艱難。從購地、蓋房,零零總總八千多萬的支出。不顧親友的反對,她為此挺著孕肚四處去募款、借錢,連半夜都在想募款企劃。

安康16

而這條路一走,就是十年,過程當然風風雨雨,都是仰賴許多善心人士一起幫忙,才得以繼續走下去。所幸建商感念支持余院長的理念,義氣相挺,工程進度才得以繼續進行。

總算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在2021年,完成了大多數的建置,雖然還有一些空間設備尚不盡完善,但終於可以好好喘口氣,不用再過顛沛流離的日子。

安康17

安康18安康啟智教養院01

安康20

安康21安康22

安康啟智教養院

永保安康有個家04永保安康有個家05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#最後2%

#永保安康助憨兒築家

#集結社會之愛,籌備十年的成家之路


安康啟智教養院FB粉絲團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ppypinguhome/

幫助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