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

【太陽綠電,浪愛永續】— 趙媽媽狗園支持計畫

96%
目前已募集了

226片太陽能板

第二階段總目標230片

「當我老到再也動不了,牠們怎麼辦?」隨著許多狗園的愛爸愛媽日漸凋零。原本好不容易才找到棲身之所、不再挨餓受凍的牠們,隨著經濟即將斷炊,生命也陷入了倒數計時。 
一起阻止悲劇發生!透過結合太陽能產生綠電收益的模式,我們找到了可以帶給狗園穩定收入的方法,並將可能成為拯救許多生命的契機。與我們一起,成為改變的力量!

96%
目前已募集了

226片太陽能板

第二階段總目標230片
第2階段97%
110片
120片
200片
570片
贊助人數 4892
剩餘時間 已結束

Q1. 趙媽媽為什麼會成立「趙媽媽狗園」(社團法人高雄市愛護流浪狗協會/高雄市流浪動物保育協會)呢?

一開始是因為趙媽媽的兒子帶了流浪狗回家,自從那次救援經驗,趙媽媽開始留意到街上其實有很多流浪貓狗,因為不忍心看牠們受苦,從一隻、兩隻開始救援,沒想到一做就是30年。

如今趙媽媽的狗園目前照顧約2000隻流浪犬貓,是高屏地區最大的狗園。

Q2. 若流浪動物收容所失去主要照顧者,我們會面臨哪些問題?

►許多愛爸或愛媽因為年齡偏大,若遇到生病或過世,這些流浪貓狗可能再次流離失所,而且類似事件還會不斷發生。

►根據109年農委會推估,全國遊蕩犬數為15.5萬隻,國內公立收容所能照護的數量不到5%,每間幾乎都是滿載的情況,若狗園因故釋出大量的流浪犬貓,公立收容恐難全部收容。

►人犬衝突會增加,也影響到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,以及產生排泄物和噪音,甚至誤闖馬路造成車禍。

Q3. 為什麼選擇與陽光伏特家合作?

陽光伏特家是全台第一家也是規模最大的太陽能電廠出資平台,透過「公民電廠」的概念,在台灣各處蓋起一座座太陽能電廠,運用太陽能板發電、以及20年躉售政策,可以賣電回台電,將每天日升日落的太陽變成了電費收益。

Q4. 手手公益與陽光伏特家如何幫助趙媽媽狗園?

我們想要募集1000片的太陽能板,分佈在全台各地的民宅屋頂,由太陽能電廠公司-陽光伏特家負責建置、維護、管理,並且與台電簽訂20年的電力收購合約,讓這些太陽能板在未來的每一天透過發電帶來源源不絕的綠電收益,將這些綠電收益回饋給狗園,作為長期且穩定補貼狗園的經費來源。

Q5. 綠電收益是如何計算的?

我們預期在這個計畫之中,每3000NT的投入,可以持續帶來$4500-6000以上/20年 的收益,也就是1.5~2倍的收入,並以此來支付這個過程中衍生的成本及狗園必要開支。以20年來做計算,是因為台電保障綠電收益的合約是20年一簽,期滿可以再續約,確保一次性的投入,卻有持續性的收益。每月計價基礎不會浮動,但由於每日日照量會有不同,因此每月的電費收入並非定值。

Q6. 為什麼不是在趙媽媽狗園的屋頂上建置太陽能板發電?

趙媽媽狗園現址周圍沒有饋線,不能夠將太陽能系統所發出來的電送回台電的電網,所以無法施作太陽能系統。

Q7. 為什麼特別為醫療費用募款?

一般以捐贈飼料或捐助飼料費居多,而狗園還有一項很大的支出是醫療費用,包括受傷緊急救援(如車禍、捕獸夾夾傷、受虐等)、疾病治療、施打疫苗、驅蟲、住院、結紮與各式手術等項目,在照護與救援方面是龐大的壓力。

Q8. 我很認同專案的理念,想要將自家的屋頂捐出來建置太陽能板,該怎麼做?

若您有閒置且無加蓋鐵皮和遮陽棚的屋頂,您可以前往「陽光伏特家 我有屋頂」的頁面,填寫初步基本資料和提供建物相關文件,後續會由專人與您聯繫。

或來信至 [email protected],後續由專人為您處理。

Q9. 請問要怎麼查詢確認我成功支持的紀錄呢?

請您登入手手公益會員後,就可以從「贊助歷程」中找到您贊助成功的資料。

Q10. 贊助方案會有發票或捐款收據嗎?

有的!

此專案由手手公益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愛護流浪狗協會共同發起。根據公益勸募條例規範,由於回饋品成本超過捐款金額15%,故只能用義賣方式辦理,並依法開立發票。如選擇有回饋品方案,會開立發票。如選擇純捐款方案,會開立捐款收據。

Q11. 感謝禮可以寄至國外嗎?運費如何計算呢?

可以寄至國外喔!下單時請選擇您所在的地區,系統會自動帶入郵資。

Q12. 可以選擇哪些付款方式呢?

您可以使用信用卡、ATM 轉帳或是超商繳費。

Q13. 贊助訂單成立後,可以更改付款方式、訂單內容嗎?

很抱歉!訂單產生後即無法修改。若需修改訂單,請將您的姓名、訂單號碼、原因等,來信至 [email protected],將有專人為您處理。

Q16. 何時可以收到募款回饋品及收據呢?

感謝禮或捐款收據等,4/28前已經幫助趙媽媽狗園的朋友,預計於2023年7月中下旬依照訂單順序陸續替大家安排寄出。
「浪我溫暖你」超值方案,4/30前支持該方案的朋友,預計9月底依照訂單順序陸續安排出貨。

活動延長期間(4/29-7/31)下單支持任一感謝禮方案的朋友,預計10月底依照訂單順序陸續安排出貨。

電子發票部分,入帳後,10個工作天內會開立,再請大家留意電子信箱~!

Q17. 我是媒體記者,若想報導此集資計畫,請問如何聯繫?

感謝您的幫助!請來信 [email protected],後續會由專人與您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