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童

讓孩子不再挨餓受凍 《弱勢天使拯救計畫》

100%

NT$13,877,839

目標 NT$13,853,000

無法選擇出身、小小年紀的孩子就得忍受飢寒交迫,甚至從小活在家暴、性剝削等不見天日的地獄裡。弱勢家庭中的孩子,往往是黑暗中最令人心疼的畫面。中宣社福每年約服務7000人次,幫助弱勢孩童與脆弱家庭邁向光明;然而,據統計,只有50%的弱勢孩童有機會被幫助。我們也需要妳的支持,與我們一起,為他們的人生帶來改變的機會。

100%

NT$13,877,839

目標 NT$13,853,000
第5階段100%
第1階
第2階
第3階
第4階
第5階
贊助人數 8108
剩餘時間 已結束


社會上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角落,
許多弱勢孩子小小年紀就需要面對許多困難。
他們可能時常餓肚子,
或穿著不合身的舊衣物...
也可能因此遭受到同學的排擠或是霸凌,甚至必須負擔辛苦的家務。
中宣社福

▌媽媽生病過世了,爸爸你不可以也離開我!

10歲的鐘弟弟,是個有癲癇和亞斯伯格症的孩子。當時,因為孩子的媽罹患肺腺癌,鐘爸爸一個人照顧太太與孩子十分辛苦,加上沉重的醫藥費造成負債累累,身心俱疲下他得了憂鬱症,更因為自殺未遂被醫院通報……

於是我們介入關懷,提供物資與急難救助金協助,定期給予關心與陪伴。後來媽媽癌末病逝,鐘爸爸靠著資源回收獨自扶養孩子,卻因為身體過度操勞不幸中風了。現在已71歲高齡的他,每天最大的煩惱就是「如何不讓孩子餓肚子?」像這樣的弱勢家庭,全台還有近8萬個被通報個案,我們不斷努力,只為了幫助更多孩子與家庭。
中宣社福

▌才8歲的林妹妹,從小就要幫弟弟換尿布和餵奶

因為爸爸開始接觸毒品,逼不得已之下,年輕的媽媽只好帶著2個孩子離開,姐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,但平時仍需要幫忙照顧弟弟。

念小學的姐姐,由於媽媽工作忙碌,常常帶著沒有洗的發臭便當盒,導致被同學排擠欺負,也常常沒有洗澡、刷牙,蛀牙十分嚴重。家中經濟狀況不佳,沒有錢的時候媽媽就會四處要奶粉,有時奶粉不夠只能混著大量的水讓孩子喝,所以小寶寶在健康上也有營養不良的問題。中宣社福接到通報後,除了為他們募集物資與奶粉,也教會姊姊如何洗便當盒與刷牙,並參加暑期照顧班,希望幫助孩子健康成長!中宣社福

 ▌簡小妹從小就沒了媽媽,爸爸又因故入獄

簡小妹由阿嬤一手帶大,因為阿嬤是原住民中文不太好,記得一開始來家訪時,還花了蠻長一段時間取得阿嬤的信任。阿嬤的身體欠佳,不僅三高通通都有,甚至會頭暈在路上直接昏倒,所幸沒有發生嚴重意外。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我們為簡小妹申請到1萬元補助,阿嬤感動到要拿1千元給社工同仁,因為對完全零收入的阿嬤來說,這筆錢真的很多。

簡小妹的家門口擺放著當初我們帶她去買的鞋子,雖然鞋子舊了,但依然被保存得很乾淨,她是個懂得珍惜與感恩的孩子,因為她知道一切得來不易。她也很感謝一直照顧她的阿嬤,維持著幫忙做家事的好習慣。

中宣社福02中宣社福03

因為家庭經濟困難,
常常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。
吃不飽也穿不暖,有時甚至去打零工,還不一定能吃上一頓飽飯。

中宣社福04

家人往往是身心障礙者,或是因變故而無法自理,從小就需要扛起重擔照顧家人。

中宣社福05

除了家庭功能不完善,
從小沒有被好好照顧、教育,
許多更是長期活在被父母或同居人家暴、性剝削、霸凌、恐嚇等威脅的地獄之中。

中宣社福06


單親或者在沒有爸媽的情況下長大,甚至可能從小就要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。

中宣社福09

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足夠幸運,
理所當然的平安順利長大。
遺憾的是,許多悲傷的故事總是驚人的相似,
他們終其一生,只能在泥淖裡打滾,
儘管他們用盡力氣,也爬不出來,
甚至階級複製、悲劇重演。

中宣社福10
中宣社福11-1

每年我們幫助弱勢孩子與家庭超過7000人次,社工不畏日曬雨淋辛苦奔走,定期至家中關懷訪視,深入了解困境,提供所需的生活物資、急難救助與獎助學金等幫助。

除了有課後照顧班,由老師輔導孩子課業與品格教育,我們也透過講座、親職課程、才藝教室和寒暑假營會等活動,讓孩子與家長一起學習成長。中宣社福11-2中宣社福12中宣社福13中宣社福目前社工人數總計6位,每年卻要服務破百位青年及兒童,超過50個以上的家庭,其實是相當龐大的負擔,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力提供更完善的幫助,支持弱勢孩童與家庭。中宣社福

突如其來的意外,總是讓人無法承受。可能是父母親入獄或失蹤,失去了父母,但祖父母皆已退休,難以好好照顧孩子;或是家人被宣告得了癌症,急需一大筆錢;抑或是遭遇到強迫有了孩子需要基本的奶粉與尿布等開銷......等。如果能適時伸出援手,就能帶給這些走頭無路的生命更多力量支撐下去。

中宣社福

許多弱勢家庭,因父母忙碌或隔代教養,導致孩童沒有獲得應有的陪伴,在人際關係、感情關係及課業上都可能產生偏差的狀況,如果能透過課後班或相關課程持續陪伴,就有機會幫助孩子走上正確的道路!此外,也有成人相關陪伴課程,透過正向的交流與互動,提供備受壓力與困頓的弱勢家庭更多力量與支持!

中宣社福
服務於淡水、八里、三芝、五股、蘆洲,目前主要都是以機車代步,然後可載運的物資有限,無法有效率的配送物資。此外有許多孩童住得比較遠,無法參加定點課輔班、相關活動。如果有了交通車,這些孩子就有更多機會可以學習,此外物資也能更妥善安排地被載運到有需要的地方。

許多弱勢學子可能因為家庭經濟因素,常在三餐不繼的環境下長大,不只影響健康發展,也可能連便宜的文具、書籍都買不起,甚至小小年紀就要幫忙負擔家計。
我們期盼能夠接住更多這樣的孩子,透過連結各界資源,並深入探訪,以這個獎助學金計畫,讓他們在求學過程中能有更多鼓勵與支持,同時減輕經濟負擔。

中宣社福18中宣社福19中宣社福20

中宣社福21
中宣社福22
中宣社福24中宣社福中宣社福27中宣社福28中宣社福29中宣社福30中宣社福31中宣社福33中宣社福

讓我們攜手並肩,點亮更多孩子的未來,
成為他們生命中溫暖的力量。


📌 中宣社會福利發展協會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iresticks777
📌 立案文號:台內社字第1000034454號
📌 勸募字號:衛部救字第1121362320號

*為保護個案,部分照片為示意圖非本人。
*每台設備皆有色差,感謝禮圖片僅供參考,實際顏色請以實物為主

幫助支持